海湾水港
新手天地
校园动态
招聘信息
跳蚤市场
活动专区
驴游部落
考试考研
外语角落
信息工程
体育世界
影音动漫
校外采风
谈天说地
毕业之后
心情文字
幽默笑话
社区站务
登录注册
宁波大学bbs > 毕业之后 > 浏览当前帖子 最新帖子进站窗口排行在线会员隐藏左侧栏
我错了吗?我的全日制自考求学之路
返回本版】  【发表帖子】  【回复帖子 浏览量  5617      回帖数 0
弱笔流年    等级  

楼主 发表于  2012/8/2 0:44:18    编 辑   


    在别人,乃至父母亲戚的眼里,我是一个新闻记者,是无冕之王。但在单位上,其实我是三等员工,任何福利没份,危险累苦的工作总是冲在第一个。报纸一旦出了差错,按照中国的“临时工”法则,我们往往是第一时间被炮灰。

    这些不公,都缘于我们是报社的“外聘人员”,就是当年因为高考差了那么几分。别人读了全日制大学,有了“干部”身份,而我读的是全日制自考,哪怕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还是“工人”身份!一次次的转正机会被错过。

    其实,那些所谓的正式工当年的高考成绩还不如我呢。只因为当年投胎错误,投到了一个高考分变态高的省份!当他们读大学时,我便到上海来打工,打了两年工后用攒下的钱开始到上海富民专修学院自考,是全日制在学校读的那种,用了两年时间很辛苦的把自考本科文凭拿到了。

    那种辛苦我至今记得,那是高三般的心累,工地上的身累。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因为开口读英语而停止做线性代数和概论题,因为背专业课才停止背英语……经常在图书馆熬到晚上十点才肯回宿舍。当统招生在享受大学爱情,抱着别人老婆甜蜜时,我的“大学”生涯仿佛只有做不完全的题!

    我只有安慰自己,这一切,都是缘于当年我高考的失误,等拿到毕业证后,我将与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富民学院”的老师也教得很认真,他们常鼓励我们说:自考的文凭含金量是很高的!

    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当我高中考上大学的同学毕业时,我和他们一样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学院也将我的名字贴在墙上,激励后面进来的学弟学妹们。

    能进入报社工作,可以说学院当时是助了我一臂之力的。开始工作后,我无论是采访还是写稿,都尽力追求完美。当同事们吊二郎当的出去K歌、喝酒时,我还在一字一词的磨篇,写采访提纲。

   当我的名字一次又一次出现在报纸上时,尽管只是一些豆腐块。但我认为自己已是一名当之无愧的新闻工作者!

    然而,等到我真正开始了进入社会工作,开始了真正的赚钱生活,我才知道,我的努力似乎并没有被承认。

   报社每年都有几名转正的名额,可是当我打听时,管人事的主任却不屑的说:你们自考生是没有资格的。

    一句话就将我几年铸就的美梦轰垮了!我这时才明白,“内聘人员”和“外聘人员”之间有多么大的差距!也明白了这些被除名的同事真正离职的原因!

   我这才明白,档案放在报社的是事业编制,档案放在人才中心的是等外编制,而象我们这样的自考生干脆档案无处可放,只有一纸文凭。

   自考生,难道真的是付出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
1
表情
所有内容均为会员自愿发表,并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