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水港
新手天地
校园动态
招聘信息
跳蚤市场
活动专区
驴游部落
考试考研
外语角落
信息工程
体育世界
影音动漫
校外采风
谈天说地
毕业之后
心情文字
幽默笑话
社区站务
登录注册
宁波大学bbs > 海湾水港 > 浏览当前帖子 最新帖子进站窗口排行在线会员隐藏左侧栏
总在最慢的队伍
返回本版】  【发表帖子】  【回复帖子 浏览量  5836      回帖数 2
缸鸭狗    等级  管理员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7 13:46:04    编 辑   

问:为什么在超市排队,我选的队伍总是最慢的?

答:大多数时候不是你真的运气不佳,只不过是你总对倒霉的事情印象深刻。

“我发誓,隔壁队伍的红衣美女在我排到一半的时候才出现,可是人家现在已经结完账走人了,我前面的前面的那个大妈却还在数硬币。为什么我总是如此不走运?”

心理学家会搬出“普遍受害者理论”来解释这种现象。当你所在的队伍走得很快时,你的注意力多半集中在前方的目标上,自然也不会对排队留下太多印象。而如果你不巧排在了一支慢队伍中,你就没法抑制“怎么这么慢”这个念头了。若心急又找不到什么事情来打发时间,这个念头就不断地被强化。结果就是,你觉得自己总是最倒霉的那个。



事实上,理性分析一下你就会知道,从概率上来讲,你确实没法总是走运——就拿你和你左右两边共三支队伍来说,在2/3的时间内,旁边的队伍中总有一支比你的快。

20世纪初期的哥本哈根电信交换局面临着一个类似的问题:如何确定电话总机的接线数目,以保证用户的平均等待时间最短?那时的电话都是通过人工接通的。负责解决这个问题的数学家厄朗后来创立了一门学科叫作“排队理论”,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电信、交通工程、计算机网络、资源共享的随机服务系统,以及工厂、商店、办公室和医院的服务设计。

按照排队理论,最公平的做法就是把所有人排成一条蛇形队列,每位顾客依次去下一个有空的结账口。许多银行、机场安检和政府机构,以及一些商场和快餐店就是这样做的,但对超市来说,这种做法反而在整体上更没有效率,因为浪费了顾客在等待时把购买的东西送上传送带的时间。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超市经理,你会如何设计排队策略?蛇形队列意味着超市需要提供更大的排队空间,以及维持秩序的人力。而且,一些购物意愿不太强烈的顾客说不定直接就被这条长龙吓退了。对于正在排队的人来说,也不好说到底哪种情况会让他们更加焦虑,是一眼望不到头但是前进速度恒定,还是前面人不多但旁边的队伍经常更快?
话说回来,即使是一大群闹哄哄地等待办理酒店入住的排队理论学家,他们最好的选择也许就是随机分成6列,然后听天由命。用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专家拉森的话来说:“酒店大堂一点也不适合蛇形队列。站在酒店经理的立场上考虑一下你就知道,就算不完全公平,分成6个平行的队列常常更快也更加有序。”

yangyvshi    等级  

2 楼 发表于  2018/7/19 4:02:27    编 辑   

“等待”不如“都知道”,交流、议论要维护,断章取义不可取,应该知道听“老人话”的道理。【欢迎来做客】
yangyvshi    等级  

3 楼 发表于  2018/8/16 13:26:37    编 辑   

《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欢迎来新浪博客【小猪伟】博客做客。
1
表情
所有内容均为会员自愿发表,并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