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水港
新手天地
校园动态
招聘信息
跳蚤市场
活动专区
驴游部落
考试考研
外语角落
信息工程
体育世界
影音动漫
校外采风
谈天说地
毕业之后
心情文字
幽默笑话
社区站务
登录注册
宁波大学bbs > 校园动态 > 浏览当前帖子 最新帖子进站窗口排行在线会员隐藏左侧栏
复旦MBA李毅:步履不止,"Buff"无限
返回本版】  【发表帖子】  【回复帖子 浏览量  4328      回帖数 0
Xhmyyx58    等级  

楼主 发表于  2022/1/2 11:03:02    编 辑   

  李毅16岁就进入了大学.毕业时,他过关斩将,成为了知名外企欧莱雅的一名管理培训生.当时20岁的李毅定下了未来十年的人生目标::
  
  一、读MBA
  
  二、创立一家公司
  
  三、赚到人生第一个1000万
  
  在他28岁的时候,这三个目标都实现了。
  
  
  
  李毅
  
  复旦大学MBA项目2015级校友
  
  杭州霸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福布斯"2021年度中国30岁以下精英
  
  现在,李毅是复旦管院2015级MBA校友;在杭州创立了霸符科技有限公司,估值10亿元;公司旗下新功能食品品牌BUFFx在天猫、拼多多等渠道稳占细分品类第一.今年,他入选了福布斯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单。
  
  从外企到互联网大厂,继而创业,李毅和我们复盘了每一次选择背后的思考。
  
  1、 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改变
  
  大学毕业那年,李毅选择了进入外企当管理培训生.欧莱雅的管培生项目竞争相当激烈,当时只有20岁的李毅急于挑战和证明自己,成功拿到offer后,一头扎进了快速消费品赛道。
  
  当时选择进外企,其实比较盲目,主要原因是急于想要证明自己,这或许是年轻人成长过程中最不可取的心态,我当时远没有如今的判断力。
  
  我个人认为,快消品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充分竞争市场.充分竞争环境对于个人的损耗是很大的,很多时候低效率不是你自己不努力造成的,而是充分竞争环境所产生的影响。
  
  因此在2015年,李毅调转方向进入了电商领域。
  
  当时,我们和拼多多项目在同一层楼,当时拼多多才刚创立,远没有今天那么有名.但我对黄峥印象深刻。
  
  在他眼中,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是一个经常穿着同一件冲锋衣外套、保持沉默、时刻都在思考、眼神极为犀利的人,这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透过外表发现内在的特质,这是李毅的习惯,也是他天生的洞察力.而他也在拥有一定阅历后,对自身的特质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我觉得我是一个天生的创业者。"
  
  拥有强大而持续的动机,这是李毅身上极为强烈的个人特性,同样也是一名创业者所需要具备的特质。
  
  
  
  从一份能坚持10年的计划中,我们便可见一斑。
  
  "我到今天为止的所有行动和选择,都是在我可以控制的范围内."李毅坚持制定10年期的人生规划,写下最重要的10个目标,然后从第一个开始完成。
  
  读MBA、创立一家公司、赚到第一个1000万,这是李毅在本科毕业那一年列在十年计划中的TOP 3目标。
  
  他将读MBA前置为第一目标,并选择了以最快时间内完成它。
  
  2015年,23岁的李毅成为了复旦MBA同届校友中年龄最小的入学者之一。
  
  读MBA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所以我要在职业发展初期,时间成本还不太高的阶段,尽快去完成它。
  
  以目标为驱动力,李毅借助MBA的学习探索着未来的无限潜能,也逐步让自己从外企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发展之路更为清晰。
  
  2、一次难忘的挫败
  
  李毅的职场之路可谓一帆风顺.没曾想,一篇看似简单的毕业论文,却成为了李毅人生历程中为数不多的一道坎。
  
  在复旦攻读MBA时期,李毅的工作同样非常忙碌.但一贯高效的他一边处理日常事务一边撰写论文,对自己充满了自信。
  
  只是,原以为选择了自己擅长的运营方向作为选题,而过往实践经历中的案例亦能为论文添彩,十拿九稳的李毅却遭遇了MBA导师冯天俊的全盘否定。
  
  当论文第一次被打回时,李毅感到十足的错愕."求学MBA的时间最适宜让一个人总结过往工作中的所得,只有想清楚前路了,才能沉淀下来,形成自己的优势."冯天俊老师这样说。
  
  
  
  冯老师的一番话惊醒了梦中人,李毅意识到,尽管自己一直在往前冲,却始终未曾留出时间好好总结过去。
  
  当他冷静下来,复读自己的论文,发现老师说的不无道理。
  
  我论文中常识化的内容太多,结构化的复盘不够.之前在工作的时候很多东西想得也不深刻,导致写出来的东西比较浅显。
  
  随后,李毅开始着手于"无人零售"这一新题材的研究.尽管重写论文又花了他两个月的时间,甚至因此晚了半年答辩,他也因此收获了新的感悟。
  
  创业者都有无比的勇气和执行力,但是他们往往缺乏对前人经验的冷静思考和总结.创业就好比是写论文,只有完成了综述部分的认真研究,把这个项目想得更加清楚了,执行力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这是李毅通过与论文指导老师冯天俊老师的探讨获得的启发,他也因此为下一次的出发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
  
  因为我很少会在学习上面遇到问题,所以这次论文受挫让我特别难忘.是冯老师的严谨与高标准要求倒逼我反思,让我最终实现了突破。
  
  3、 步履不止,"Buff"无限
  
  在每一次转换身份角色之前,李毅对于新企业的商业模式以及未来工作的开展,都在心中有了预判.
  
  最早,李毅是在复旦MBA校友群里认识了"我厨"APP的前COO夏荷.两人一拍即合,李毅加入了我厨的创业团队。
  
  后来又一起参与了无人零售头部项目猩便利的创业尝试.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创业公司锻炼后,李毅观察到当时今日头条作为内容平台做电商的机会和潜力。
  
  于是,他在拿到复旦大学毕业证的第二天就去了北京,加入了当时的字节跳动电商部门,负责小店业务的供应链和商家运营板块。
  
  我当时在字节跳动参与搭建抖音平台的电商体系,希望能够利用现有的流量优势,把一些好的商品放进去,以电商作为起点应该会大有机会。
  
  此后,从18年到20年,抖音电商实现了从0到千亿规模的增长,而作为抖音电商早期市场负责人,小店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李毅也得到了长足的提升。
  
  但李毅的"野心"并不止于此。
  
  2020年,他创立了霸符(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投身打造Z世代"朋克养身"功能性食品品牌——Buff X。
  
  看似又回到了回到了"最初的原点"快消品领域,但这一次,他却是以不一样的心境出发。
  
  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消费市场已经趋近成熟.成熟市场中,就业机会很多,可以容纳更多职业经理人,但留给创业的机会却比之前少了很多很多.当基础建设、移动互联网等‘大件’都置办齐全之后,留下的创业机会主要还是集中在‘小件’。
  
  基于这样的认知,李毅决定把握新消费零售电商方向的机会,那也是他的强项所在。
  
  对于一个新消费品牌来说,如果你不急于破圈,坚持做好老用户的维系,还是比较容易存活下来的。
  
  目前,随着各种食品品牌大厂也不断涌入功能性食品这一赛道,李毅希望通过遍访行业内知名的头部科学家和专家,提升Buff X研发,从而构筑产品自身壁垒。
  
  关于Buff X这段新征程,李毅充满了信心和斗志.眼下,他已将下一阶段的十年目标提上日程。
  
  第一是找个对象结婚,在我心中,家庭比事业更重要;第二是培养和提升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发掘更好的机会;第三是学会风险投资,如果可以,我想成立一个自己的投资基金。
  
  复旦mba 上海mba mba报考条件http://www.fdsm.fudan.edu.cn/fdmba/
1
表情
所有内容均为会员自愿发表,并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