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水港
新手天地
校园动态
招聘信息
跳蚤市场
活动专区
驴游部落
考试考研
外语角落
信息工程
体育世界
影音动漫
校外采风
谈天说地
毕业之后
心情文字
幽默笑话
社区站务
登录注册
宁波大学bbs > 校园动态 > 浏览当前帖子 最新帖子进站窗口排行在线会员隐藏左侧栏
复旦MBA"聚劲杯"创业大赛教育论坛精彩笔记
返回本版】  【发表帖子】  【回复帖子 浏览量  4264      回帖数 0
Xhmyyx58    等级  

楼主 发表于  2022/2/20 19:47:33    编 辑   

  投资人视角谈创业融资的本质和核心 | 复旦MBA"聚劲杯"创业大赛教育论坛精彩笔记
  
  复旦MBA "聚劲杯"总决赛将于1月3日正式拉开帷幕,8支创业队伍即将巅峰对决。创业融资的核心是什么,怎样做好创业融资?我们摘取了创业大赛评委金炯老师在复旦MBA聚劲论坛《从投资人视角谈创业融资的本质和核心》的精彩演讲,一起来为这次总决赛路演划重点、做笔记,也为决赛团队加油助威。
  
  金炯校友现任源星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主要关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生物医药及医疗创新技术领域的投资。
  
  
  
  金炯校友1992年服务于当时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上海万国证券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1995年服务于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的香港总部, 任上市公司投资策划部负责人;2002年任职于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祥峰(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2007年担任上海科星创业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2008年至2016年担任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2016年担任源星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1、 创业融资的核心是什么
  
  
  
  金老师从认知创业融资、怎样做好创业融资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金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将近20年从事风险投资对于创业融资的观察和分析。她指出,对于投资人来说,每一期基金中的成功项目是更为重要的。尽管风险投资允许有一定的失败比例,但是失败率必须严格控制在30%以下,比较理想的水平是在10—15%。因为许多时候,创投项目退出回报的倍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而且退出周期较长,比如投在A轮的项目也许七八年后才能完成退出。从投资人的视角,项目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越早期的项目回报率要求越高,因为早期项目承受的风险更大。Pre-A轮或者天使轮,如果没有留出10倍以上的回报给投资人,那么被投资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简而言之,在创业融资时,首先要理解的就是投资人的期望值,这就需要每个创业团队能够对融资本身有比较清醒完整的认识和把握。
  
  随后,金老师指出创业融资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并不是仅仅意味着拿到外部资金那么简单,不能因为融到资才创业。对于企业来讲,得到融资,对于自身发展是一个加速作用,因为这意味着有财力吸纳更多人才,可以进一步完善商业模式,提升竞争优势。所以创业融资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同时,对于创业者来说,创业融资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融资意味着你的创业加了杠杆,有时候融资也是"双刃剑",既可以给企业带来加速度,又会给创业团队带来巨大的业绩压力,一旦没有达到约定的发展历程(mile stone),就会带来"去杠杆"的风险。
  
  2、 创业融资,是否利弊参半?
  
  
  
  金老师认为,创业融资带来的既有资金,也有包括行业人脉、市场经验、创业辅导等多重资源。因此创业者对投资者也要做尽职调查,了解投资人可以提供的多重价值,而不要自己想象。如果融资只是为了解决短期的生存问题,这样的融资策略太过短浅,也有危险性。融资是为了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要从长远和全局考虑。目前,整个社会给创业创新提供了更为正向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但是这也导致了相同的赛道里充满竞争。竞争中最重要的就是优势和资源的比拼,无论是比拼人才还是技术,最终都需要资金作为支撑,因此对现在的创业者来说,融资能力越来越重要,有些类型的创业项目甚至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关于融资的劣势,金老师认为,用股权交换融资时让渡的管理权或者控制权对创业者,特别对于创业初期的团队来说影响尤为重大。因此,需要创业者在做首次融资时就要进行全面的测算和考量,不能导致创业团队在很早阶段就失去了公司的控制权。
  
  关于融资带来的业绩压力,金老师认为,投资人进行投资时会有一些附带条件,包括业绩对赌。作为创业者要谨慎对待和研究清楚业绩对赌的内核,要有"自知之明",不做过高过于虚浮的预期和承诺,不能真的"赌"!
  
  3、 怎样才能做好创业融资?
  
  紧接着,金老师从"Who(创业团队是谁)、What(创业商业计划)、Why(为什么要创业和融资)、When(何时开始融资)、How much(估值与融资额)、Whom(合适的投资人)、What if(融资不顺怎么办)"七大方面探讨了进行创业融资需要作的准备工作。她还阐述了融资中的其他关键要点,包括投资人期望值管理、融资困难评估及应对、融资沟通效率、信息传递方式等。
  
  4、总结彩蛋压轴登场
  
  最后,金老师总结道,创业是创业者自我意志的表达,它一定是使命和激情驱动的。与此同时,创业者是终极压力的承担者,必须理性严谨地对待创业。在融资沟通中,非常重要的是要传递给投资人可信赖可合作的信息,并对融资过程中的困难保持充分预估。在面对融资不利时,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与投资人的良性互动关系,相信只要自己团队和项目足够优秀,聪明的资金自然会找来。
  
  在自由问答环节,管院MBA同学们就"企业的融资节点、投资人在天使轮投资消费品赛道的关注点、如何看待投TMT的基金开始投硬科技"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引发精彩互动,成为讲座的压轴"彩蛋"。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聚劲杯"创业大赛首创于2004年,是国内商学院最具历史和传承的创业赛事。借助中国科创战略的政策基础,借力管院科创教育的优势体系,2021"聚劲杯"创业大赛鼓励前瞻突破的创新,推崇前所未有的开拓,赞许一切扎根于科技、呼应于时代、贡献于社会文明进步的精神和情怀。
  
  自2021"聚劲杯"创业大赛吹响号角以来,来自各个高精尖领域的创业翘楚带着创业项目同台竞技,涉及领域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设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消费升级、教育培训、创意文化等众多行业。其中科创相关项目占到60%以上,51%以上项目已在实质运营阶段。
  
  复旦mba 上海mba mba报考条件http://www.fdsm.fudan.edu.cn/fdmba/
1
表情
所有内容均为会员自愿发表,并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