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水港
新手天地
校园动态
招聘信息
跳蚤市场
活动专区
驴游部落
考试考研
外语角落
信息工程
体育世界
影音动漫
校外采风
谈天说地
毕业之后
心情文字
幽默笑话
社区站务
登录注册
宁波大学bbs > 跳蚤市场 > 浏览当前帖子 最新帖子进站窗口排行在线会员隐藏左侧栏
荨麻疹高发季 知道自己的为何过敏吗?
返回本版】  【发表帖子】  【回复帖子 浏览量  1907      回帖数 0
beichenzhishen    等级  

楼主 发表于  2016/3/22 16:39:19    编 辑   

皮肤病也会让人晕倒休克?日前,市二院皮肤科就收治了一名因为皮肤病差点休克晕倒的患者。大家以为是食物中毒,然而“元凶”竟是急性荨麻疹。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进入三月,荨麻疹患者猛增,不少医院的皮肤科每天都要接诊十几名荨麻疹患者,轻者浑身长红疹,瘙痒难忍,重者恶心、呕吐,甚至引发过敏性休克。
身上的红疹差点要命,一查竟是它作怪
上周四,家住新区的杨女士和闺蜜约好一起吃中饭,就在去饭店的途中,她觉得后背奇痒难忍。闺蜜张女士发现,她的背部布满一块块红疹,如同被蚊子叮咬过一般,有些部位已经红肿。“我们以为是皮肤过敏也就没太当回事,打算吃完饭再送她去医院。”张女士说,刚到饭店,杨女士红疹扩散至脖子、手臂,还一直作呕。“我们怀疑她是吃坏了,可她此前只吃了薏米,难道吃了薏米也能导致食物中毒?”来不及多想,杨女士称眼前一片模糊,需要休息一会儿。话一说完就倒头昏过去了,这一幕把大家吓坏了。“我一直喊她的名字,可就是没醒过来,5分钟不到,发现她脸色惨白,连指甲也变成了紫色。”
情急之下,张女士拨打了120。十分钟后,杨女士被送到了新区医院。根据她身上的疹子和全身症状,医生判断杨女士并不是食物中毒,是得了急性重症荨麻疹,由于影响到呼吸系统才出现了休克,再晚来一步,可能会窒息。
“以前也听说过荨麻疹,没想到这么厉害。”清醒后的杨女士说,自己也是头一次碰到这样的怪事。经过输液治疗,她身上的红疹也消退了不少。没想到的是,到第二天中午,她的背部、脖子、手臂再次红肿发痒,还出现心慌、胸闷、呼吸困难的症状。想到昨天的一幕,她没敢耽误,立刻去了二院。接诊医生表示,杨女士的荨麻疹是由过敏引起,不过,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过敏,需要康复后验血检查。
荨麻疹高峰期来了,严重的真可致命
杨女士的病因至今没有找到,但35岁的潘女士是因为食物“不对路“引发的荨麻疹。据潘女士回忆,发病前,她吃了不少海鲜,结果一个小时不到身上起了些红疹,喉咙也不舒服,就自行吃了点消炎药。谁知当天晚上,她身上红疹越来越多,出现心慌胸闷和吞咽困难症状。后来被送到了三院,经医生确诊为荨麻疹,使用了大剂量激素和抗生素后,病情才得到控制。
市三院皮肤科主治医生钟咪介绍,荨麻疹俗称“风疹块”,它分为慢性荨麻疹和急性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反应性扩张以及渗透性增加而产生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严重时还会累及喉头、支气管及消化道黏膜、关节,甚至出现休克。据统计,有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荨麻疹,常见而且多发,严重可窒息致命。
据了解,荨麻疹的病因有很多,可能与接触性的化学物质、空气中的尘螨、蚊虫叮咬、食物、药物、气温、情绪、压力、疲劳、荷尔蒙都有关,每个人的情况会有些不同,甚至有人对鸡蛋、紫外线也过敏。其中,由灰尘、花粉、海鲜这些引起的过敏病例在临床上是最多见的。钟咪说,每年三月都是荨麻疹的就诊高峰期,这个时节主要是接触性过敏。“三月的天气开始回暖,花儿盛开,昆虫活跃,外出踏青难免会接触到花粉、虫子、阳光,对很多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这些都是过元凶。”
建议上医院做过敏原检测,尽量避开“要害”
小小荨麻疹,竟如此凶残,该如何预防?“任何人、身体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发生荨麻疹,预防荨麻疹最有效的办法是远离过敏原。”钟咪建议,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到正规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措施。在明确过敏原后,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接触。调理过敏体质是关键,敏仕通抗过敏益生菌,国家抗过敏专利菌株,平衡TH1\TH2细胞,降低IgE,敏仕通益生菌能有效的进行过敏体质免疫调理,预防过敏反复。比如对花粉过敏的人,外出时应戴上口罩,避免近距离赏花,更不要动手去“拈花惹草”;对紫外线过敏者,在外出时则要注意做好遮挡工作,不吃光感性食物。而尚未找到过敏原的患者,根据症状的轻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来缓解。需要提醒的是,过敏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过敏原检测结果可以提供半年内的防治依据。半年后再次发生荨麻疹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重新检测过敏原。所以过敏体质才是根本,治疗需要把体质扭转过来。
钟咪还提醒,如果发生了荨麻疹,应及时就诊。另外,饮食上还要注意少摄入高蛋白,注意调理肠胃,提高自身抵抗力。同时,服用敏仕通抗过敏益生菌,调理过敏体质,荨麻疹患者应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特别要忌用热水烫洗和肥皂等刺激物洗涤。此外,控制饮食、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心境,是增强免疫力最好的办法。”
1
表情
所有内容均为会员自愿发表,并不代表本站立场.